群众体育
竞赛活动

徐州医科大学第十七届“天使杯”学生女子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2-09-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一、主办单位

   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校团委、体育部

三、比赛时间、地点

   1.比赛时间:2022年9月至2023年5月

   2.比赛地点:主校区篮球场

四、参加单位

麻醉学院、医学影像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

五、报名方式

1、参赛个人均需打印并填写《自愿参赛责任及风险告知书》,学院盖章后与纸质版报名表统一交至体育部;

2、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徐州医科大学第十七届“天使杯”女子篮球联赛报名表》(详见附件2);

3、将报名表于9月20日12点前发送至897366164@qq.com,逾期报名不予受理。联系人:蒋老师,联系电话:15862110281

六、竞赛办法

1、赛制:比赛为循环赛,一学期一轮,共计两轮。

2、比赛规则:比赛执行国家体育篮管中心审定的最新《篮球竞赛规则》,并做如下特殊规定,与规则不同之处,以本次比赛规程为准。

(1)时间:本次比赛采用4×10分钟(毛时)的比赛模式,第一和第二节、第三和第四节中间的休息时间为2分钟,半场的休息时间为5分钟。

(2)计时:罚球、换人、请求暂停等在第四节最后两分钟停表,其他均不停表(裁判要求停表的情况除外) 。

(3)球权:本次比赛仅第一节跳球。在比赛过程中是采取球权轮换制。

(4)加时赛:四节比赛结束后若仍未分胜负,进入一次或多次的五分钟延长赛,接续第四节进攻的篮框,中间有两分钟休息时间。加时赛与第四节计时规则相同。

(5)暂停:每次暂停时间1分钟。每节允许每队暂停一次,最后一节可暂停两次,全场五次。每节暂停机会不能顺延。每一延长赛可以请求暂停一次。必须由场下教练或场上队长请求。

(6)换人:当球呈死球状态时,双方皆可请求换人。欲换上场的选手必须先通知纪录台,至纪录台前或两侧,由记录台检查有效证件(学生证),到下一个死球或暂停方可依从裁判的手势上场进行换人。第四节最后二分钟及延长赛最后二分钟在球中篮后,除非裁判停止比赛或非得分队请求球员替补,得分队不得请求球员替补。投中不可换人,可暂停。

(7)犯规:球员犯规满5次必须离场,该队换上一名替补球员上场。全队单节满四次犯规进入加罚状态。

3、决定名次:如果在名次排列中有2支或更多的球队在(同一个)小组中所有比赛的积分(胜负记录)相同,那么,应由这2支或这些更多的球队之间的比赛来决定名次。如果这2支或这些更多的球队在他们之间比赛的积分(胜负记录)相同,则应进一步运用下列顺序的标准排列名次: 

按他们之间比赛的净胜分,高者列前;

按他们之间比赛的(总)得分数,高者列前;

按他们在该小组中所有比赛的净胜分,高者列前;

按他们在该小组中所有比赛的(总)得分数,高者列前。

如果在小组赛阶段结束时,运用名次排列中的这些标准仍不能决定最终名次,则用抽签来决定。

4、每场比赛各参赛队必须提前15分钟到场,迟到15分钟以弃权论处。

5、队员上场前需持本人学生证到场边记录处登记核对,确保没有问题方可上场比赛。球队如有未经报名注册或不符规定之球员出赛时,一经发现或经检举属实者,即立即判负,终止比赛并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6、对于恶意生事及打架斗殴事件给予严厉惩处,一旦发生,将取消比赛队伍参赛资格。

7、队员要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服从裁判,尊重裁判,遵守赛场公德。

8、如遇雨天比赛时间顺延。

七、奖项设置

1、比赛决出前八名(不足8队,名次递减),颁发证书;

2、评选道德风尚奖一名,颁发证书;

3、评选四名优秀裁判员。

八、本规程未尽事宜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解释。


附件:1.自愿参赛责任及风险告知书

2.徐州医科大学第十七届“天使杯”女子篮球赛报名表



徐州医科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