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竞赛活动

徐州医科大学首届学生拔河比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3-03-0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一、主办单位

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

体育部

三、比赛时间、地点

1.比赛时间:2023326

2.比赛地点:主校区田径

四、参加单位

麻醉学院、医学影像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

五、参赛办法

1.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我校在校在籍学生参赛个人均需认真阅读、打印并填写《自愿参赛责任及风险告知书》(详见附件1),由学院统一盖章后与纸质版报名表统一交至体育部郭老师处(文体中心203室)。

2.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徐州医科大学首届学生拔河比赛报名表》(详见附件2),并于315日晚12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17992242@qq.com,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15952179202。报名名单一经确定不得更改,逾期报名不予受理。

六、竞赛办法

1.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赛,第二阶段为淘汰赛,均采用三局两胜制(如一方参赛队连胜两局直接判定为获胜);

2.比赛时间2分钟(若一方获胜,计时停止;若时间到,以距离中心点较远的队伍获胜),局间休息5分钟,休息结束后交换场地进行下局比赛;

3.比赛时间内各队不允许换人;

4.比赛为男女混合制,每队25人(1名领队兼指挥员,12男12女),上场20人(10男10女);

5.为保证比赛的安全,参赛队员可以佩戴手套;一律不得穿钉鞋或赤脚参加比赛;裁判未判胜负前,手不能松开绳子;

6.场地标准:宽6米,长25米,拔河道为场地上所画3条直线,居中的线为中线,其余两线为胜负线,两线相距中心线各1米。除参赛队选手以及裁判等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拔河道;

7.选手应双手掌向上紧握绳子;

8.绳子必须由躯干与上臂之间通过;

9.不能使用防止绳子动摇的支撑法以及其它方法;位于队尾的 队员为“锚人”,“锚人”的绳子必须通过腋下,由背斜上,从对侧肩部前面垂下,多余绳子置于后外侧,两手臂向前直握住绳子;

10.“集合”口令时,双方队员站于绳左侧,裁判员检查人数;“准备”口令时,由双方领队互相确认准备状况,双方领队必须明确回答,否则主裁判不能确认准备完毕;“举绳”口令时,选手双手握住绳子,此时第一位尽量握住靠近蓝色记号区外侧的绳子,后位必须在端线之前;“拉紧”(“压绳”)口令时,绳子充份伸展或绷紧状态,主裁判指示下一手势之前,选手腿和身体不能乱动,须用力拉着绳子,保持开始准备姿势;“调整中心线”时,领队得随着主裁判的动作指示,将自己队伍快速移动,使中心线记号能相符合;“预备”口令时 ,此时选手静止不动,保持拉着绳索状态;“开始”口令发出,双方发力比赛;

11.赛中犯规:

「坐着犯规」 (只手掌心向上,水平左右几次动作) 故意坐着不动或滑倒之后,没有立刻归正。所谓「立刻归正」是拔河选手在地上滑倒后,为回复正规拔河位置,表现得很努力。

「贴身犯规」 (双手掌心向地面,做几次上下动作) 。比赛进行中,脚以外身体任何部分触及地面、后面选手的脚坐着不动或故意与其它选手身体紧贴等。

「锁绳犯规」 (提膝、肘触及腿)

a.绳子不能自由动的握绳法。

b.利用膝、腿压住绳子不动,且绳子将腿当做顶点,看起来有如山形状就是锁绳。如握绳子的手碰到腿,绳子不形成山形状,形成笔直的话,就不形成锁绳。

c.绳子固定在某队员的身体。

d.绳子上有轮或结节时。

e.「违反握绳法」 (双手作握绳状向前出,以表示正规的握法) 规定以外的握缉法。但打着双手,掌心相对,或单手脱离绳子,此手不支撑着地面,对比赛而言是不利的,不造成犯规。

f.「夹持犯规」 (握绳的双手,向身体变曲,在腋下作上下动作

g.「滞留蹲姿犯规」(边举膝伸直,边作踢地面的动作) 。蹲着不动或脚没有出于膝前。

h.「爬绳犯规」 (双手做攀登绳子的动作) 。像登山一样,用手拉绳交替前进。

i.「滑绳犯规」 (两手与上半身做划船的动作) 。像划船一样,反复坐在地面上,脚向后边动边拉。

j.「后位违反握绳法犯规」 (用手扣打对侧肩部) 。后位违反握绳法,比赛中绳子从肩部落下,没有由腋下通过时。

12.赛场上绝对遵从裁判员的指挥和判罚,对裁判判定有异议时,只有领队有权提出抗议的申请。

七、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发放获奖证书;

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一名、优秀组织奖一名,发放荣誉证书;

评选优秀裁判员四名,发放荣誉证书。

八、本规程未尽事宜由体育部解释。



徐州医科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