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守正创新·合力育人”——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为更有针对性的通过教师发展活动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切实服务好一线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前期意向征集后,开展“点单”定制系列培训,第六期为体育部“点单”专场。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国家一流专业体育教育带头人部义峰教授应邀于12月15日下午为我校一线教师做了“守正创新·合力育人”——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体育部张朝法主任、程佳鹏副主任及一线教师共同进行了线上学习。

    本次讲座,部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课程思政的意蕴与价值、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进行展开论述,部教授结合体育教育学理论专业和体育课程特点向大家详细分析了体育专业课程思政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讲座过程中,部教授还分享了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自己如何把家国情怀、大局意思、团队协作、规矩意识、拼搏精神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般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去。部教授指出,体育教学要紧扣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按照不同课程的育人目标深掘体育教学的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顽强拼搏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体育学习中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整个讲座,部教授既有宏观上的独到见解又有细致入微的实践教学案例,面面俱到,深入人心。

    讲座最后,部教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交流。张朝法主任进行了总结讲话,对部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和赞许,并希望老师们能够深入吸收和思考讲座内容,并实践在自己的教学、教改中去,进而更好的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